close

最近開始體驗"煮飯"這件事情.

就像老媽常說的,煮飯很快,麻煩的是準備那些料

不過對我而言,更加困難的是,我只有電鍋和快煮鍋

所以那些炒和煎和我是絕緣...至少目前是這樣沒錯

所以開始挑戰使用大同電鍋-煮飯.

我的大同電鍋是我最愛的桃色~不過我是買一般鋁製,覺得不鏽鋼實在是不知道在貴幾點,而且只是水的沸點最高100度,不覺得會釋放出什麼??

不過擔心起見,還是將內鍋換成自己購入的不鏽鋼,而且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有電鍋,那在買兩個不鏽鋼內鍋吧,最好一大一小,我自己會先煮湯在煮飯,可是如果只有一個內鍋,就必須將湯倒出來再煮飯.滿麻煩的.

首先的大同電鍋是10人份.雖然只有兩個人,不過想說以後還是會有完整的家,所以還是買了10人,其實沒想像中大的不可理喻,而且滿慶幸買10人的喔!

"養生飯"

我們都吃白米加黑米加五穀米

第一步驟:米量2杯(兩人份,煮起來約三碗半的份量,這是指養生飯喔,如果只是白米大約兩碗半)

一杯白米,(電鍋送的量杯)

一杯黑米加五穀米(自己喜歡怎麼配就怎麼配吧),我是黑米比較多~

(黑米記得買天然色素喔,如果洗米時沒有黑黑的那就是有問題喔)

洗米  

第二步驟:洗米一定要用好水喔~就是我們可以喝的水洗喔. 買米時米袋外包裝都會特意提醒喔,要吃好米要用好水~

快速洗兩次至三次,動作輕柔~

第三步驟:接著一定要泡米喔,我個人經驗如果是吃養生飯的一定泡米而且時間要夠,不然會覺得一顆顆沒熟的感覺~

泡米夏天30分,冬天1小時  ,我個人都泡最少1小時,有次泡快兩三小時,沒發生什麼事!煮起來不會爛爛的請放心.

下圖一張未泡水,一張是泡水後~

未泡水的米  

泡水後的米  

第四步驟:加水量,準備煮飯,購買大同電鍋時會送一本說明書,裡面有介紹圖喔

我都是2杯米,加兩杯水,外鍋加一杯(因為養生飯比較不易熟,前提是泡米最少一小時最好兩小時)

如果沒泡這麼久的米,那外鍋就多加一杯水吧.

米和水關係圖  

第五步驟:悶飯,電鍋跳起後,絕對不要翻開鍋蓋!讓飯悶個10-30分鐘.有悶過的飯比較濕潤也比較好吃喔!

第六步驟:鬆飯,這個大多人都不會做,不過我覺得有鬆比較好吃,因為使用電鍋煮飯其實飯的熟度整鍋是不同的喔,所以鬆一鬆會比較均勻.

我個人發現是鍋邊的飯都比較乾,鍋中的偏濕,所以鬆過的飯真的比較美味.而且這樣可以讓多餘的水分蒸發掉喔

成品:養生飯!!

養生飯  

 

arrow
arrow

    chain-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