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受..接受..接受

我接受了我和先生不孕的事實,雖然我們在西醫上屬於查不出原因的那一類!! 雖然查出不孕原因很好,表示我們沒什們身體上的問題,但....我們更無助... 

經過檢查及掙扎,決定依靠醫療

一開始,我上網搜尋什麼是人工受孕,什麼是試管嬰兒

簡單說

人工受孕

女方必須打針(主要是一些賀爾蒙穩定子宮內膜及血中濃度還有卵針最後會有破卵針),固定追蹤陰道超音波(我個人不是很喜歡XD),在依照抽血及超音波定一個打破卵針時間(大約打完1-2天會植入,個人經驗)

男方:只需要取精一次,醫院會將精液洗滌挑選優良(清除黏液及細胞屑及白血球等雜質 )

試管嬰兒

其實都一樣的前驟~~~~只差在女生必須先經歷一次取卵手術。

取卵手術 有半身麻醉及全身麻醉

我是在醫學中心就醫,是全身麻醉(給的是神奇牛奶 普洛福propofol ,屬於快速短效麻醉劑,副作用少見故臨床使用多,但嚴重副作用稱 Propofol Infusion Syndrome (PRIS)我在臨床遇過1位,最後上天堂,我工作年才見過一個,不常見,我在術前也查了文獻是不常見,但我很怕死而且我有過敏體質,但後來好像也平安渡過)

以上治療過程,還有可能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varian Hyperstimulation Syndrome)OHSS的形成機轉目前仍不清楚,一般推測與體內某些賀爾蒙相關。

OHSS有分輕度極重度

.輕度  第一級:肚子脹、下腹痛。 第二級:上述症狀加上噁心、嘔吐、瀉肚子、卵巢腫大(5-12公分)。

中度  第三級:上述症狀加上超音波下有腹水。

重度  第四級:第三級加上腹水、肋膜腔積水、呼吸困難或呼吸喘。

  第五級:第四級症狀加上血液量改變、血液濃縮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血凝機能異常、腎血流灌注減少導致腎功能受損。

我自己是取卵後有出現輕微的OHSS,因此我取卵當月並無植入受精的卵,因為肚子非常不舒服,悶痛也有少許腹水

而當次取卵,當月植入和下個月植入差別在後續,我是下個月植入,植入後14天如果確認著床,必須服用黃體素三個月時間,聽醫師說新鮮的不需吃這麼久,但多久不就不確定

最後很多人都會問大約多少錢??

因為這是自費項目

我人工受孕是在台中知名診所2-3萬,我朋友在台中中山醫學院才1.5萬

試管嬰兒,我是醫院員工打8折約12萬左右,我說的費用都包含門診及藥物及手術相關費用

不過不管多少,我都覺得值得,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體驗當媽媽

如果你是接下來將面對治療的女生,相信一切都會順利的,請放鬆心情勇敢,因為接下來治療過程必須常跑醫院,還需要吃上百顆小白球(黃體素),有的還必須塞塞劑,好幾次的陰道超音波,抽血打針(有些肌肉針有些皮下針)....打到肚子瘀青都是有可能的!!

另一半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當初我先生比我更憂鬱,嘴上說沒懷孕再努力,但我們氣氛很低沈,我也說過男生只要射一次精就沒事,你知道我多辛苦嗎 !!

我自己在治療期間一直上網看相關訊息,後來覺得壓力太大,所以現在建議如果要爬文,就看些開心的吧!!

現在想起來,真的還是覺得很辛苦。

arrow
arrow

    chain-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